【乾坤正道】你来人间一趟 02

02

 

我曾经不止一次想过旅行的意义,像某首歌里唱的那样,挑选一款又一款纪念品、收集所及之处每一场风和日丽与狂风暴雨、拥抱一个又一个热情的岛屿以及留恋一段又一段电影般美丽的桥段。

于我而言,这些都不是重要的。

重要的是在旅行中放松自我,找到自我,然而这始终很难。

还有,我曾想过,如果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还能遇见一段情,佳人在侧,更是人间至幸。

所以,当我看见那个肩上趴着猫的年轻男人转过来看向我时,我突然觉得,不虚此行了。

沧河,大概要浓墨重彩地留在我的旅行日记上面了。

后来,过了很多年,我在搬家时无意间找到了那时在沧河镇写日记的本子,随手翻了一页,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是那个人的身影。

我在日记里写过这样一句话:你是谪仙,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与我续一段缘。

再看这话时,会因为当时努力想做个流浪诗人的自己感到脸红,可我能否认自己写下的文字,却不能否认他的美妙与动人。

 

“你好,请问这是朱家吗?”这是我开口对他说的第一句话,我说,“有一位姚奶奶让我过来,说是找……”

我迟疑了一下,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。

眼前的人把猫从肩上抓着脖颈拎下来,抱在了怀里,转过身微微歪着头问我:“你是什么人?”

“我来沧河旅行,”我说,“但是还没找到住处。”

然后他就笑了,明眸皓齿,嘴角扬起溢出一抹春色来。

他说:“奶奶怎么又这样。”

像是抱怨,又像是撒娇,他转了个身往身后的门里走,跟我说:“进来吧,我给你安排房间。”

一步跨进院子里的时候,微风吹得系在门前的铃铛晃了晃,走在前面的人突然回头问我说:“对了,我姓朱,叫正廷,你呢?你叫什么名字?”

朱正廷。

我偷偷在心里默念了一遍他的名字。

“蔡徐坤。”我说,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他没有再说什么,只是看着我笑了笑。

沧河镇的房子都大同小异,一路走过来家家户户都是那种两三层的小楼,进了院子有一个天井,种着些花花草草,还有张桌子,桌旁几把椅子,上面睡着猫。

“你很喜欢猫?”我随口问了句。

他带着我上楼,语调轻快地说:“我奶奶喜欢。”

我提着行李箱跟着他到了二楼,往右手边一直走,等他在一间屋前停住脚步,推开了门。

“你就住这儿吧。”他把怀里的猫往地上一放,拍了拍小家伙的屁股,说:“去吧,自己玩儿去。”

小猫像是听得懂话一样,乖乖地跑了。

我跟在他身后进屋,房间不大,但也足够用,一张木质的单人床,一张桌子一个衣柜,这是房间里全部的摆设。

“啊,少了把椅子。”他抓了抓头发,转身往外走,“等我一下!”

一分多钟之后,他搬着一把竹椅进来:“太久没人来了,都忘了这儿缺东西。”

“来这里的人真的很少吗?”我接过椅子摆在桌子旁边,“可我看咱们沧河镇景色很好啊。”

“你能找到这里真的挺厉害,”他靠着门框笑着看我,“沧河神秘着呢,我们这儿的人不出去,外面的人也鲜少知道这里。”

听他这么说,我突然就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来自尘世的入侵者,希望没有打扰到这难得一遇的世外桃源。

“对了,刚刚忘了问,这里住宿费用怎么算?还有,吃饭的话,哪里有比较方便的地方?”

他听我问完,摆摆手:“说什么住宿费用?我家又不是客栈!我奶奶让你来了就算咱们有缘,你就安心住着吧,吃饭的话,如果你不嫌弃,就每天跟我们一起。”

“那怎么好意思,”我赶紧说,“亲兄弟还得明算账呢,咱们这萍水相逢的,我哪儿能白吃白住呢?”

“谁让你白吃白住了?”他站直身子,跟我说,“你就每天帮我喂猫抵房费吧。”

他说完就走了,而我还愣在原地。

门口已经空无一人,我却总觉得还能看见他飞扬的衣角,我回头从窗户看出去,对面不远处就是我来时路过的那条小河。

已经是正午时分,沧河镇依旧一片静谧,再浮躁的心到了这里,也平静了下来。

我突然想,如果能一直留在这里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

虽然朱正廷说很久没人来过了,但房间却收拾得很干净,一丝灰尘都没有。

我收拾了一下带来的行李,把衣服整理到衣柜里,箱子放在角落,笔记本电脑拿出来,插好线,突然想起忘了问他这里有没有网络。

上不了网,我只好在本子上写写画画。

被我用来做旅行日记的本子还一字未写,我想了想,在扉页上写了抵达这里的日期和大概的时间,第一页,我随手画了个简笔画,是一个男人抱着一只肥嘟嘟的猫。

门和窗都开着,舒服的风在这空间流窜,不得不说,这个地方或许是因为占了河流的便宜,夏天也没有城市里那么燥热。

我有预感,这将是我度过的最舒适的一个夏天。

“嗨。”

我循声看向门口,发现朱正廷又抱着猫站在了那里。

他说:“我奶奶回来了,你要不要一起吃午饭?”

 


评论 ( 87 )
热度 ( 1066 )

© PPAP | Powered by LOFTER